Tuesday, January 28, 2014

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不懂为什么,是因为怀孕的关系,导致泪腺比较发达?还是因为当了妈妈,所以比较感性。
昨晚在家看了以下这两个影片之后,竟然会哽咽,感觉难过……

《欢迎回家》



《回家吃团圆饭》


**********

女儿是外嫁女,嫁人了,就不能在年三十晚/ 除夕夜,回家和家人吃团圆饭。
不是说婆家刻薄媳妇儿之类的。
说到底,婆婆和公公(JGJP) 对你的好,又怎么能和自家人相比呢?
家里能给我们的感觉,婆家永远给不到;相同的,婆家也不会以他们对待自家儿女的方法来对待我们这些外嫁女,吧?(你可以觉得我是思想偏激,或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由于预产期将近(虽然医生说不会早产)+ 爸爸哥哥都不在KL,所以今年我不能回家吃团圆饭。呜呜呜……(对,我是daddy's girl)

看了这两个影片之后,除了是感动得流泪,就是很感触。
自己想了想,如果有一天,我是片中的老人家,我…………会怎样?

身边有几个case,再加上这两段影片,足以让我好好的去想,我要当一个怎样的母亲?

案件(1)
朋友甲和乙是两姐弟。
从小到大被妈妈抛弃,但是爸爸却不没有尽到身为父亲的责任;把她们两姐弟交给姑姑看顾。
后来爸爸和一个中国女人在一起了,而这个中国女人却有一个女儿,爸爸竟然疼爱这个女儿,却疏忽了这两姐弟的感受。

姐弟俩的想法都很偏激,也没有相亲相爱;那么多年来,都是各自各生活。
过年期间,或是这几年因为姐姐弟弟各自要结婚了,也没有叫爸爸出席。

外人就会说,那个老男人怎样说都是你的父亲,但是两姐弟,从来听不进耳,也从不妥协。

案件(2)
丙的爸爸妈妈是认识几个月就结婚的。
爸爸有什么事,妈妈就逼儿子陪爸爸去做;妈妈要去哪里,爸爸就逼女儿陪妈妈去做。
丙说了句不孝顺的话:“我也不懂他们为什么结婚?或许只享受做爱的过程罢了!”

从小到大,如果丙和他的兄弟姐妹做错了什么事,爸爸只会一巴掌扫过去,妈妈则会骂。
给他们的教育是:你要念书,你就得努力,自己争取奖学金;赚到钱,就要给我,当作报恩我对你的养育之恩。

结果,由于爸爸妈妈的霸道、不讲道理,丙和他的兄弟姐妹,在他们18 岁之后,都纷纷搬离,各自出外寻找自己的天空。所以四兄弟姐妹也不 close to each other。只是有事相求,才会打电话给对方。

现在,父母亲都年老了。
姐姐们纷纷嫁了,就算是嫁到隔两条街,也不会回家,或三个月才回家一次;
大哥结婚了,要搬出去,交待弟弟看顾爸妈,可是弟弟说 “我才不要;我的女朋友顶不顺老爸/ 老妈的脾气……你是大哥,你应该照顾他们。”

大家把爸爸妈妈当成球似的,抛来抛去。

因为家里这样的情况,两老竟然告诉我JGJP,他们想寻死;害我们往马六甲跑了一趟,安慰他们两个老人家。

**********

就以上这两个案例,其实,错的真的是他们的儿女吗?

我始终很相信《因果循环》 这回事。
你种下怎样的果,你就会得到怎样的因。

以上两个案例,我都曾经和他们的父母相处过/ 接触过。
说真的,还……真的……蛮难顶!

案件(1)的父母 - 如果不是你怎样对待/ 教育你的儿女,你的儿女会是这样对待你吗?将心比心,我相信,你要是疼爱你的儿女的话,她们也应该会孝顺你吧?

案件(2)的父母 - 你只要你的儿女听从你,而你又每一次都惩罚他们,这样的强迫式,有人受得了吗?
从小到大,你已教会你的儿女 “利益” 的事情;也没有叫兄弟姐妹应该相亲相爱,现在他们这个样子,你可以怪谁啊?

所以,《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很多时候,我们看一件事情,都只是看表面,没有深层的去了解一件事情就去下定论,对哪一方都是不公平的。

也就因为这些cases,我和my King 都一直警惕自己,他们就是我们生活里活生生的样本(虽然我们以他们为 “榜样” 好像不是很对那样)
我们千万不要重蹈覆辙,不要这样那样。
有的时候,我看到my King 怎样教育nat nat,我就会吓他:“等下你女儿变成xx,你就知道!”

要记得,你是孩子的榜样,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孩子,你就得《以身作则》


7 comments:

  1. 我第一年嫁去芭比家,在他家吃團圓飯後在房間哭。很想爸爸媽媽。哈哈哈,剛剛還剛和同事提到這件事呢!

    ReplyDelete
  2. 谢谢你的分享,很有意思呢!

    ReplyDelete
  3. “你是孩子的榜样,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孩子,你就得以身作则”
    这也是我们现在时时刻刻都提醒自己的话
    只要爸爸在小樂面前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
    我也是会说 “如果以后小樂也那样做,你不可以打骂他哦!”
    哈哈哈 XD

    ReplyDelete
  4. 给你多多个赞!
    我也相信因果循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看在孩子的眼里,现在我们如何对待长辈,耳濡目染的情况,直接的影响了孩子以后如何对待我们。

    ReplyDelete
  5. 赞赞赞~ 我相信因果循环!
    每次大人会说小孩不懂,其实小孩已经把大人的一举一动看在眼里,直接影响孩子。
    因为我曾经看过这样的活生生的人本!

    ReplyDelete
  6. 我常常也是这样认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 因为父母通常都是孩子学习的榜样!!! =]

    ReplyDelete
  7. 无法生育的你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来我本人推荐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的技术是绝对可以相信,且价格也非常合理,也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也有多语种工作人员,不要怕年龄绝对没有限制的,还提供客户完善的服务如住宿,三餐和司机载送。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