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红簿子初体验~

从小到大,我都有一种思想:“平嘢某好,好嘢某平”
(意思:便宜的东西一定不好,好的东西一定不会便宜)

所以,我以前都很浪费钱 :P
直到我认识了my King,他教我 - 便宜的东西,有的时候也是好的。(虽然到现在我还是不是很认同这种说法啦!)

以前我甚至不会去什么 Daiso 啊!淘宝啊!之类的店买东西;直到,我在一年半前正式开始投入部落格世界,看到各位的分享,我才“学会” 逛 Daiso/ 淘宝等等。
对啦!我是很out,我承认! :(

有了这种奇怪的思想,所以,当我从第一次怀孕之后,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到政府医院去做产检。
我总觉得:-
(a)政府医院都是不好的;因为一直以来都有很多很多不好的病例。
(b)政府医院是给穷人看的。

以前怀nat nat 的时候,很多人都问我:“你有没有去政府诊所做产检?”
我说没有;之后通常我都会回问她们一句:“为什么要去?”
得到的答案是:
(a)便宜嘛!宝宝出世之后也可以带宝宝去做身体检查。
(b)留个记录啊!摸木如果发生什么事,政府医院也会收你。
(c)你宝宝出世之后,她们会上门帮你做检查。
等等

ok,直到我要生nat nat 的那一刻,我也没有想过去政府医院做产检;my King 也没有打算带我去。

之后,看到my King 身边几个朋友都去政府医院生,我姐姐以前也是在政府医院生她的第三个宝宝,得到的反馈意见都不错,我就告诉my King,ok,下一胎我们尝试在政府诊所做产检吧?(my King 那一瞬间应该是傻了眼,以为自己听错了吧?)

在我怀上二宝的第四个月,是我第一次帮衬政府诊所。
(提示 1:孕妇应该要在怀孕第五个月前就去政府诊所报到;太迟的话,可能不会被接收)

(提示 2:注意,是要去Klinik Kesihatan Ibu dan Anak (KKIA)看哦!不是去普通的Klinik Kesihatan。你可以上这个网 http://fh.moh.gov.my/v3/index.php/en/direktori-klinik/wp-kuala-lumpur 查看你那一区的 KKIA 的联络地址、电话等等)

去到KKIA 之后,告诉在柜台的招待员你要做产检,之后她就会给你一个号码,帮你登记。
(提示 3:记得携带你的身份证,你老公的身份证,你俩的结婚证书 & 一张水单/ 电单/ 或一些可以证明你是住在它收你的那一区的文件;ie:你住在Putra Heights,你要一张能证明你住在Putra Heights 的账单)(如果你是住在Putra Heights,而你却去了Cheras 的政府KKIA,护士会把你拒绝于门外!)



































整体来看,KKIA 的设备也不错吼?

由于已经知道 “要看KKIA,一定要早!” 条例,所以我和my King 也一早八早的去排队了。
虽然我们已经是早上 7:30am 就到达KKIA,只不过这一等,也已经等了差不多 1 小时,也没有叫我的名字。

一个小时了,我真的等到很不耐烦;再加上,身边有些外劳(一些臭味)陪伴我一起等;我已经按奈不住脾气,已经开始有怨言给my King 听了 “为什么要来看政府医生?我不是已经看了私人医生吗?还要等多久?” (可怜my King 的OS:又是你自己决定这胎要来看政府医生的?)
(坦白的说:那一刻,我真的很讨厌去看政府医生,觉得为什么自己要downgrade 去做这么一件事?我真的很接受不了;可是这第一次的产检,我有在心里,为我刚刚的语气/ 思想而道歉)

或许老天爷听见我的怨言,很快的,5 分钟之后,就有人叫我进房间了。

KKIA 都会分配一个护士给你;而这个护士就会在你怀孕的这段期间,照顾你的孕期,上门帮你做检查等等。
(提示 4:可以的话,尝试在第三次产检的时候,跟你这位指定护士拿她的手提私人电话号码,方便你生产之后/ 或有什么事故发生之后,和她做联络)

在初次的产检,这位指定护士问了我好多好多的问题,甚至问得比私人医生还仔细,which 我蛮欣赏这一点。
她大概问了:-
(a)第一个宝宝的资料
(b)你和你老公之间的性生活,之前怎样避孕等等?(说真的,我被这题吓坏了,哎哟,人家……人家害羞嘛!)
(提示 5:除非你的马来文非常好,不然,我会建议你先上网(或问马来朋友)查询你避孕的方式,马来文怎样讲,哈哈!用避孕套,容易讲啦!但是,避孕环?吃避孕药?体外射精这些,怎样讲?)

然后为你做了几种检查,例如:乳房检查,血红素检查等等。

第一次的检查 + 访问大概费时了整一个多小时之后,护士就会给你一些药(vitamins)和帮你安排下一次的产检。(一个月一次)

(小小插曲:拿了药,做了产检之后,我和my King 一直找收银处;结果被告知不用钱的时候,我俩还真的有点错愕 and 不习惯)

ta-da,这就是我的 “红簿子”




















来,好恋一下! XD XD
看见那青色圈圈里的白sticker 吗?

那是证明我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孕妇的标志。
当护士替你做了一整套的检查之后,她会根据你的健康状况而在红簿子上贴上一张贴纸。
总共有4 个颜色的贴纸:
白色:正常;健康
青色:有稍微危险的情况,要多注意
黄色:蛮危险的情况,需多加留意
红色:很危险的状况

**********

一个月之后,很幸运的,我就被安排见医生。由于这个期间的血红素掉了一点点,所以医生就安排我去抽血。

说起抽血,我也不懂得为什么政府诊所的护士们都不会抽我的血 *晕*
每一次,她们都得插几次才可以成功的拿到我的血。

第一次,她们说我的血管薄,ok,which 我自己也知道这一点;但是也不需要插三、四次才拿到血吧?

第二次,她们说我应该是很少做家务的,所以血管都没什么通了。有这样的道理吗?(我有做家务的)





















接下来的几个月以来都是一些普通的产检,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记录的了。

**********

(小小插曲:由于某些原因,我并没有按照护士的安排而去做产检;而那个时候我也忙得/ 懒得去打电话做下一次的预约,结果护士就打了电话给my King。

可怜的my King 无端端被护士骂了几句,大概是说:为什么你老婆上个星期没有来?她不可以不来。她现在是个孕妇,你是她老公,你一定要带她来,知道吗?还有,为什么我们打不通你老婆的电话?明天一定要来哦!知道吗?

my King 后来告诉我,他成了代罪羔羊;而我检查了红簿子之后才发现,原来登记的时候,护士写错了我的电话号码,所以她们打不到电话给我。嘻嘻!

但是这件事发生之后,我就对政府医院有更大的好感!我意想不到她们会那么关心、跟进病人)

**********

话说,从一开始知道要去KKIA 做产检之后,我就被大众& 护士告知,我需要喝一杯甜度非常浓厚的糖水。那是来检验妊娠血糖滴!

孕妇需要空腹饮用这杯糖水;所以在前一晚的10pm 左右,你就得禁食咯!

当我拿起这杯水的时候,看见那层厚厚,还未被搅拌均匀且融化的糖浆,我浑身不禁起了一层鸡皮疙瘩。脑海里充满很多妈妈的评论 “好难喝!” “好恶心!” “好想吐!”

然后身边的护士又吓我说:就算几难喝,我都得喝,不能吐出来;一旦吐了出来,我又要从新再喝过。

看着这杯水,我想,水和糖粉(浆)的比例应该是 20:80 吧?




















看了my King 一眼,深呼吸,喝吧!

eh,喝了一口,虽然,真的很甜,但是不至于到“好难喝” 的程度啦!更何况,没有人叫你慢慢diap 这杯水啊!我以很快的速度吞咽了这一杯糖水,然后就回office 了。
(提示 6:如果你有打算喝了糖水之后回家或去上班的话,不要告诉你的护士!因为你已经超过10 多个小时没有进食,她们害怕你在驾驶途中会感觉昏眩,所以她们不鼓励你驾车。

紧记:喝了这杯糖水之后,你还是不能进食;需要等两个小时之后,护士帮你抽血之后,才可以进食

说真的,或许是太甜的关系吧?喝了这杯水之后,虽然已经是10 多个小时没有进食了,但是我并不会感觉特别的肚子饿。

现在的产检,已经 “进化” 到一个星期一次了。
而每一次产检,我的护士都有告诉我这个星期该怎样,怎样?
这样的服务态度,真的让我对政府医院/ 诊所另眼相看。

我也从这些产检中吸取了一个道理:
“平嘢某好,好嘢某平” --- 这一句话不一定成立,有的时候,就是要先尝试,才去下定论;不要对他人带有偏见。

尝试给他人机会,就这么一个机会,让自己和他人都得到一个公平的判决 :)

25 comments:

  1. 我也是听了不少朋友的分享,觉得政府医院的服务和评语都不错。
    人是会进步的,给机会对方也给机会自己。 (^_^)

    ReplyDelete
  2. 我之前是私人和政府医院两边跑,最后两个月决定不要去私人医院产检了,因为等好久好久,而且私人医院护士态度真的有待改善,最后在政府医院生产,服务素质很好哦!

    而且产后的Follow Up 一级棒,14天内护士上门了5-6次!宝宝黄住院2天1夜,费用便宜到我自己都不相信。下一胎还是会到政府医院生产。。。

    ReplyDelete
  3. 说的也是, 不能一竹竿打沉整受7船!!! =]

    ReplyDelete
  4. 我只去过一次政府医院,没有见到医生,不过护士很好,检查得很仔细(可能我是第一次去)
    如果是顺产的话,政府医院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有什么突发事件,很多时候新手医生怕是 handle 不到,
    我就是担心那个万一。。。

    ReplyDelete
  5. 你写到超级仔细哦 ~
    让我感觉跟着你重新再经历一次

    我是在 Hospital Sungai Buloh 生产
    政府和私人诊所两边看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请问你是去sg buloh政府医院吗?
      是不是高速公路旁边看到那间?
      那边生产ok吗?
      护士医生环境ok吗?
      想去。 可是怕 😢😢

      Delete
    2. Nini :
      你好。Sungai Buloh 政府医院正是高速公路旁边那间无误。
      你这两道问题绝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回答的,
      所以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细阅我的生产日记
      http://eunice1806.blogspot.com/2012/06/labour-process.html
      整体来说我觉得很好,将来有第二胎也会回去那里生。
      生孩子一点都不可怕,当你和宝宝见面那一刻只有满满的感动 =)

      Delete
  6. 看了才知道,我是“青色:有稍微危险的情况,要多注意”
    我这里的护士手脚很慢。常常等得我不耐烦。

    ReplyDelete
  7. 其实KK检查得比私人医生还要详细,而且会一直track孕妇的latest status,这点我觉得很不错。。
    这是,唯一不好的就是要等很久,不过应该也没办法,因为人手不够,上门的病人/孕妇/小孩又非常多。。
    政府给的药是很好的,要吃~

    我两胎都有去政府KK报道,不过都在私人医院生产。。
    尤其第一胎我去得很勤,没有skip过。。
    可是第二胎我只是去一次,拿了红簿子后就没有再回去了,因为第一次去检查时,missy告诉我下一次产检要喝糖水,结果我吓得不敢去了,哈哈。。
    heng missy没有夺命追魂call,哈哈哈。。

    很快哦~再过几个星期就要卸货了。。
    看人怀孕就感觉很快,可是自己的话总觉得时间过很慢。。呵~

    ReplyDelete
  8. 我觉得政府医院在药物和仪器上的齐全远远超越了私人医院,所以丫丫出世之后例行检查和预防针,我都带她到政府医院去。(缴税人心态)期间他们也会随便帮妈妈做检查,比如给我安排时间做子宫颈癌检查等等,还蛮全面的。

    但是生产的话,我还是坚持去私人医院(前提是我遇到一个推荐自然产的医生,不为赚钱而推我进手术室割两刀。)我一些朋友去半政府医院生产,生产时围一群实习生也算了,缝伤口缝了整个小时,宝宝满月了伤口还在发炎,这简直就是噩梦。

    至于产前检查,我暂时也只考虑去私人,可以光明正大跟Dr讨MC在家休息呀~XDD

    ReplyDelete
  9. 既然你已经决定了,就不多说了。支持你的决定!
    你所有的经历我也有,娜娜是在大医院开刀的,其实所有医生医生经历都是老土说句看缘份,凭运气。

    ReplyDelete
  10. 我也想当意外政府医院的护士会有后续服务的,没去检查找不到你的话,还会直接上门骂人的哦,虽然是呱呱叫,但我觉得很有心咯,还追上门,还。。。。不用钱咧,真的真的很意外,哈哈哈哈哈~ 注:我没经验啦,是听书记们说的,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我第一次去开红簿子的时候hor
    我问多少钱,护士问要给钱啊
    我说不用吗,结果她跟我手rm2,给了我红簿子的cover
    lol~
    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不用给钱的~~~~~

    ReplyDelete
  12. 我是因为要上班不想浪费leave 才不去开红薄字的。。身边蛮多友人都是在政府医院生的。。看来如果幸运的话,下一胎就去我家对面的 KKIA咯。。。

    ReplyDelete
  13. 我不明白为什么说去政府医院就是downgrade?就如曾经听过有些人说自然生的就是没钱,有钱人就要开刀生??这些人的想法我更加不明白。
    我当初没有想过要去政府医院生是因为姐姐在政府医院生产,我们去探望遇上态度非常差的护士,服务态度印象给人很深刻,让我大扣分。而自己不去政府医院检查只是因为我很少拿假去产检,都是周末去,然后整个懒惰mode xD 不爱排队等所以去私人医院看。但是政府医院其实很好这个很多人都知道,因为office里很多朋友都是去政府医院的,我们都会交换政府私人产检的意见 =) 我同事的老婆就常常被捉这不放她出院,因为这个那个高@@政府医院很严下但是都是为妈妈们好啦! 而且产后护士会来检查这一点我挺喜欢,当初想孩子出世后叫爸爸去政府clinic注册让护士来检查bb,结果提早去生产,整个好乱就什么都没做好。(很多人去私人医院产检但是会去政府医院产检一次留底,这个我挺支持,虽然怀孕时最后还是没去到政府医院产检lol)

    孩子出世后第二个月我们就带去政府医院看了,其实政府医院follow up真的很好!他们多一个月还会打电话来follow up做么还没带孩子去打针,需要打什么针,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回去私人医院给孩子打针的原因也是一样因为要等很很很很久 。

    我觉得其实去政府医院或私人只不过是看你个人心态还有时间及安排,然后好不好也得看运气的。个人想法是,自己选择了哪个医院哪个医生就相信他 =)

    ReplyDelete
  14. 第一次开红簿子,觉得产检会仔细过私人医院。
    看政府医院,是因为上一胎花太多钱啦~哈哈~所以这一胎才吸取朋友的经验,去政府产检 =p

    ReplyDelete
  15. 那个糖水真的超级甜!现在想到还有点想呕呢!还好我只是喝一次,我的朋友怀孕时还喝了3次呢!真不懂那些护士搞什么?私人医院的医生都说没什么了。。

    ReplyDelete
  16. 其实政府的检查是不错地,恭喜你哦!先祝你顺产,希望和你一样能够顺利怀上第二胎

    ReplyDelete
  17. 你好啊,看你二宝是在SELAYANG HOSPITAL出生的,可是产检是在Klinik Kesihatan Ibu dan Anak (KKIA),想请问一下,那你是怎样可以在SELAYANG HOSPITAL生呢?要去登记之类的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Mi Lee, 你好!
      KKIA 是政府诊所啊!基本上你有去过KKIA 看的话,KKIA 有了你的record,你手上拿着红簿子,你都可以去政府医院生孩子了。我没有去Selayang Hospital 登记,就阵痛,进医院去了。
      基本上红簿子就是你进政府医院的万能卡了 ^-^
      (所以护士也吩咐孕妇无论去哪里都要拿着红簿子,即使你是住KL,但是你有红簿子的话也可以在马六甲生产)

      Delete
  18. 没红簿子能出孩子的报生纸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啊!红簿子跟孩子的报生纸是没有关连的哦!
      红簿子是政府诊所issue 给你的,你的产前检验都会记录在里面。有了红簿子,假如你需要到政府医院生baby 的话,他们也比较容易帮你做记录和收留你。
      报生纸是你的宝宝出世之后,医院会给你一张出世证明纸,你拿着这张纸就可以出报生纸啦!

      Delete
  19. 结婚后发现自己无法怀孕,非常失望,但朋友都介绍一家代孕服务机构,他们也拥有多语种工作人员和最好的代孕妈妈给您选择,价格也非常合理,还包含了全部的检查哟,不用另外还费用,非常满意这家的服务,非常的周到,超级棒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