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说话的技巧

说话,有谁不会说话?
差别只在于你“会不会” 说话?说得好,说不好?说得有没有艺术?有没有技巧,又是一门学问。

有些人,看似无知识,没有受过几年教育,但是话语却说得头头是道。
有些人,长得优雅高贵,但是一开声,就得罪人多,称呼人少,我们称之为“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说话时不假思索,想到就说,好听就是直接,不好听,就是说话不用脑。
个人的弱点,完全暴露于人前。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了解,大部分有赖于说话。
说话技巧好,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悦诚服。
说话技巧差,措辞适当,引起人家不爽、误会,进而两人关系恶化。

昨天遇上my King 的一个亲戚,和my King 一样,姓张的, 一个很传统思想的女人。
由于我们是和my King 的堂弟吃饭,碰巧遇上她老人家,那就一起吃咯。
叫了菜,等待着上菜的当时,aunty 对着堂弟的未婚妻说道:“eh,你的眼睛比较好了,没有那么斗鸡眼啦!”

我听了之后傻眼,my King 看着我,他也傻眼。(不过说真的,我当时有点儿想笑,我知道,我知道,我好坏哦!)

然后堂弟的未婚妻就继续不发一言,堂弟也不多说一声。现场的气氛极度尴尬。

我看状,立即和nat nat 碰杯,喝水;然后再叫nat nat 和大家碰杯喝水,才化解当场的情形。
松一口气,呼…………

aunty,我懂,你快言快语,很真!但是,你坦白得来不见得你可爱啊!你这样说话,反而会成为别人耳边的一根刺。

说起这个aunty,又让我想起当初我生了nat nat 之后,她来探望我时,说的一番话。

她说,nat nat 像极了my King。神韵、头发、手指、笑容等等,都像极了她们姓张的。
过后,她或许怕得罪我,就说了一句:“没有啦!nat 也像你,但是我想不到她什么像你咯!”














我笑了笑回答:没关系啦~ 她是my King 的女儿,像my King 也很理所当然啊!(我心里OS:aunty,不会说话不要说,某脑!———)

之后my King 说nat nat 开始有点儿长得像我的时候,我揶揄他,说酸话:“没有啦!我女儿像极你们张家的,就连我女儿的奶头都和你的一模一样” xD

今早找来了一张我的儿时照片,来对照一下nat nat 的照片。

哼!谁说我和我女儿不像样啊?没有100%,都有50% 呱!




26 comments:

  1. hahahah...还真的很过分几下。。XD

    ReplyDelete
  2. 拜托,nat nat根本是你小时候的mould好不好!!!!!
    不过我有时候讲话太直也会让人家冒黑线哦。
    我记得我老妈有一次穿黑色的A群然后伞状的。
    我说好像octopus。。。。结果被扭耳朵 T_T
    哎呀,nat nat小时候那么geram的!!!!
    你的edd在什么时候?

    ReplyDelete
  3. 很像啊, 现在大了更像!! 送一本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给aunty!说话艺术和做人一样,到老都要在学习的。

    ReplyDelete
  4. 我也很怕遇到这样的人,我觉得这种人很势利,故意要你难堪的感觉。
    还好,你化解了“危机”,哈!
    还有幸好你EQ高!!不为她说,nat nat不像你而生气。
    其实孩子像谁管她什么事?只要孩子健康就好啦~

    ReplyDelete
  5. 开始我没看文字,只看照片觉得两个baby好像!!

    ReplyDelete
  6. 你福建话越来越好了!你会讲“某脑!”哈哈哈哈哈!(每次都看错重点xD)
    Ei…平时看NatNat真的不懂像谁比较多,就很漂亮就是了^^ 这样对比一下,真的很像你也!当然啦,你们的女儿嘛!当然都会有像你们。

    那个aunty真的很白目的咯!(不会福建白目怎么解释!)>_< 但是真的很多aunty都这样讲话的,很够力!而且她们讲到人家不爽了还不知道油继续讲这样才最够力!bek mak arr!
    我们听了就算了,不用放在心上的,免得气的是自己而已。当然后面讲她一下笑回本哈哈哈哈哈哈!=ppp

    ReplyDelete
  7. 為甚麼我覺得natnat 和 丫丫 有點相識?呵呵呵,可愛到~ ~

    不過那個auntie還真的快言快語,可是有時候長輩都是那樣,我們小的也不好意思當面說,只好原場~ 唉

    ReplyDelete
  8. 那个 aunty 怎么这么说话?长辈也要有长辈的样子咯,不然叫晚辈怎么尊重?
    现场真的很尴尬咯,还好 Nat Nat 在场,呼~~~

    ReplyDelete
  9. 哇,被那两张照片给吸引住了,超级像叻!如是我遇到这种人,我会婉转的配合她回应,让她口呀呀回去,哈~

    ReplyDelete
  10. 看照片你不说会误以为同一个人尤其嘴巴最像。。
    有时人的一句话真的可以让我们抓狂,我都当着听不到。。。尤其讲到我女儿的事。

    ReplyDelete
  11. 我很怕遇到这样的人,因为我只会傻傻的愣在一旁,虽不会反驳,但也不会化解 =.=
    我觉得 nat nat 很像你小时候,眼睛鼻子嘴巴都一样的!!

    ReplyDelete
  12. 通常遇到这种人都是不要理他们,有时候他们是没有话讲然后又要找话讲,所以乱乱来,不然就是心直口快乱乱来!!! =]

    ReplyDelete
  13. 那个亲戚说话真的让人汗颜 =.=
    不过嘴巴张在她那里,我们管不了,一笑而过就好

    ReplyDelete
  14. 这位安娣可以跟黎明做friend,字字都是金句啊!XDD
    对于这种不懂说话艺术的长辈,除了一笑置之,也没什么好做了吧?!!两张照片对比下,Nat nat真的跟你好像,废话~你putt出来的,不像你才dum心口啊!!>_<

    ReplyDelete
  15. 哈哈⋯⋯ 你的亲戚很有黑色幽默。不要管她,唔识货。

    ReplyDelete
  16. 遇到这种长辈最头痛,不爽也要咕噜吞下去>.< 她的眼睛也是真的不太好,nat nat简直你的复制版了lol

    ReplyDelete
  17. 遇到这种长辈最头痛,不爽也要咕噜吞下去>.< 她的眼睛也是真的不太好,nat nat简直你的复制版了lol

    ReplyDelete
  18. 那个aunty还挺坦白的~
    不过,这社会就是有这样的人啦!快言快语,有时候不是他不理会别人的感受,而是他已经很习惯这样说话了。
    所以也很难怪啦!唯有自己想开点,不要太介意别人说的话咯。

    ReplyDelete
  19. 很多人说话太直接,其实我也是很直接的,可是你的aunty就太over了啦。哈哈~
    think before what u say but do not say what u think
    你和nat 有像!

    ReplyDelete
  20. 你和Nat真的是很像。。
    说话这方面,毕竟是老师,见的对话的是家长,都是经验累积出来的。
    有一次我打电给家长说,孩子有点懒惰,需要努力多一点。
    盖电话后,我的妈妈说不能讲人家的孩子懒惰,会不爽的。(我现在才知道)。
    所以,我以后都会说孩子不够努力,家长就自己会讲懒惰了。
    不过,我还真的很讨厌讲话没经过大脑的人,如果是朋友我ok,和你不熟你干嘛这样讲哦。。

    ReplyDelete
  21. 很像!!!
    那aunty怎的有一点太过分哦,说话之前要想想会否伤到人吗。。。
    算了,当自己时运高,听不到。

    ReplyDelete
  22. 纯粹想喊一句 "nat nat 好可爱爱爱~!!"

    ReplyDelete
  23. 我啊结婚了好几年,但都没效果,我真的是很伤心透了,去了很多家的试管也都没有效,真的挺伤心的,还好我遇见了他,真的就尝试我有了宝宝,没有年龄的限制哦,几岁都能来尝试呀,专业的医生经理帮我分析,看我的状况在对正方式,能自由选择卵子哦,真心推荐你们呀 ~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