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哺乳 の 心路旅程 - 如何准备哺乳?

上一篇,谢谢大家的留言。感恩你们还记得我!!

响声匿迹了3 个月,无可否认,放弃blogging都会有点不舍。毕竟这里,撇除不愉快的事情之外,我还得到很多东西/资讯等等等等

前阵子我曾经关闭这里,想不到会有人私讯我说:
“找不回以前的文,我要拿来做参考”
 “为什么不再写部落格了?”
“不要关闭你的部落格啦!我喜欢你写的东西” 等等
呵呵呵呵,我蛮惊讶的!想不到我写的东西对某些人来说是挺有用的;更想不到- 原来我也会有读者?哈哈哈……

对于会不会重新再写部落格还是个未知数。上一篇纯碎是想试一试水温(?)哈哈哈哈
也顺便给自己开个梗,好让可以继续写下几篇。

身边有好几位姐妹都怀孕了,她们都询问我一些关于哺乳的事情;想当初我是觉得,既然大家都那么“看得起” 我,我也答应她们会分享。
不想言而无信,也想大家哺乳成功,所以我回来啦!~

****************************************************

上一胎哺乳不及格,nat nat 喝妈妈奶只喝了 3个月半,而且还是半母乳。
10 月尾生,2月头就停了,一来是因为妈妈感染上[幽门螺旋菌],二来是因为妈妈无知。
怎么说是妈妈无知呢?
医生说,幽门螺旋菌会传染,所以不适合哺乳。再加上药物是苦的,宝宝也不一定会接受苦的母乳。
医生这样说,我就相信咯!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有问他,可否开适合哺乳的药?如果那个时候还是继续挤奶,过后就倒掉,nat nat 应该不止喝那么少的母乳吧?
(Nat, 为娘对不起你啊!~)

之后慢慢的,母乳喂养的资讯也越来越发达,越来越多人提倡哺乳,怀妹妹的时候我就告诉my King :“这一胎我一定要哺乳,至少6 个月。”
“喂着3 个月先啦你!”  一桶冷水泼过来 -,- (也很难怪他会泼我冷水,因为我通常做事都是3 分钟热度)

So, 要哺乳,知道自己要哺乳,第一件事该做的是什么?

(1)了解哺乳/母乳喂养
因为第一胎的无知,所以我第二胎就很勤劳的去爬网。天天爬,一篇哺乳文看了一遍又一遍。老师说 “不懂就要问!”
所以?我是好学生来的(屁啦!)
任何我不懂关于哺乳的知识,我就问我的好拍档 -谷大哥;啊不然你也可以上面子书去入会。
我怀二宝时都是爬这些网看哺乳的信息和关于母乳喂养的基本知识:-
Kellymom - http://www.kellymom.com 
BabyCenter - http://www.babycenter.com(说起 BabyCenter,我真的很爱它。我怀第一胎开始就时常爬它了。现在它每个星期都会发给我两封电子简报 (E-Newsletter) -一封是关于 Nat Nat 的成长;另外一封就是妹妹的成长)
Australian Breastfeeding Association - https://www.breastfeeding.asn.au
(面子书)The Breastfeeding Advocates Network (TBAN) -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BreastfeedingAdvocatesNetwork/

生了之后就加入:-
(面子书)嗯咕咕哺乳支援群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ngguguBFG /(官方网站)-http://www.anggugu.com
(面子书)马来西亚哺乳雨自然育儿专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mybabyhouse/?ref=browser

每天都爬,看看别人的故事,然后你自己再揣摩。亦或者你以后知道该怎样应对某些事情的发生?当然,有的时候你看到别的妈妈很多奶水,或许你会羡慕别人,但是切记:人比人,气死人。不要拿自己的量来和别人比,你的奶够你的宝宝喝就够了。

(2)乳房的护理/按摩乳房
孕期按摩乳房能促进分娩后母乳的产生,并且能是乳腺管通畅,有利于产后哺乳。迈入孕期第7 个月开始,每当洗澡我都会清洗乳晕和乳头,并用两手拇指和食指从乳房根部揉至乳头的方向。
乳头内陷的, 扁平的,或脐状凹陷的妈妈,最好在分娩前3 个月就牵拉乳头外出。
妈妈的乳头内陷的话,宝宝会含不住。含不住,她/他就会发脾气(因为乳汁没法吸出来);他/她发脾气,你、或你老公、或你妈妈、或你家婆,就会讲 “你没有奶!” “宝宝不够饱” 等等的话;一讲你没有奶或宝宝不够饱,你就会去泡奶粉了。

假如你不喜欢听这些话,那就今晚开始乖乖去拉乳头咯!(呵呵)

注意:牵拉乳头要掌握好力度哦!不然会引起早产,又或者是乳头过大,宝宝小嘴含不到。啊如果是乳头内陷较深的妈妈啊,你们可以借用一些器具来帮助牵拉(如没记错的话,Avent 有得卖)

(3)自我催眠
我怀孕的时候,一直告诉自己 “我有很多奶!我有很多奶!我有很多奶!”

(4)和宝宝沟通
妹妹在我的肚子里的时候,我天天都告诉她-要乖!要足40 周才可以出来。不可以让妈咪痛太久。出来之后要大口大口地吸妈咪的奶。妈咪有很多很多奶给你喝哦!
那段期间,我天天念、天天都在念,就好像唐三藏在念孙悟空那样;搞到当时只有2 岁的nat nat 也会跟妹妹讲 -妈咪有很多奶给你喝。哈哈

(5)如何催乳?/营养储备
从孕期开始我就一直打听该吃些什么才有奶?(没奶的话真的很伤心)

孕妈妈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多吃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类的食物。妈咪营养不良会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之余,还会影响产后乳汁的分泌。

为了有奶,怀孕期间,我几乎每个星期都吃两条鱼;零食我就吃杏仁 (Almonds) 、腰果 (Cashews Nuts) 和澳洲坚果 (Macadamia) 。饮料就喝- 美禄 (Milo)、豆奶、芝麻、黑豆奶。

(6)怎样弯/怎样拗都不变的颈
Last but not least, 要哺乳成功,你就要练就一功 “硬颈” aka stubborn aka 讲不听(噗!)

在哺乳这方面,我站得很硬。
当初出院时,my King 觉得我很累,叫我休息几天才开始哺乳,我不听。
陪月婆因为看到我第一胎没有什么奶,所以叫我买奶粉,我不听。
甲乙丙丁一个又一个地,不知道是真心还是假意,心痛你累,叫你放弃哺乳,我不听。

结果?我 “自作孽”,喂到现在咯!(啊当然,如果你真的知道自己捱不下去的话,那就停一停老人言吧!)

总而言之,妈咪们如果在怀孕期间做好哺乳的各项准备功夫的话,产后顺利哺乳就不成问题啦!


15 comments:

  1. 欢迎回来,不要关掉部落啦,不值得,真的!
    哺乳妈妈不好当,有机会我们可以出来san一下!

    ReplyDelete
  2. 我好怀念哺乳的亲密时光 ~~~

    ReplyDelete
  3. 嗯...不要关...虽然暂时关于这方面还没有很需要,但是总有用到的一天嘛~而且你之前的分享我都喜欢!哈哈!

    ReplyDelete
  4. 很好的资料!
    话说我也每天念经~
    我说要大口大口喝妈妈的奶,睡饱吃,吃饱睡,乖乖一觉到天亮~
    我觉得睡到天亮这点很重要XD

    ReplyDelete
  5. 有了第一胎的经验通常第二胎会比较顺利的
    我虽不是全哺乳但1st目标也是六个月

    很棒的分享~

    ReplyDelete
  6. 能哺乳这么久是宝宝的福气,什么自作孽啊? >.<
    我喜欢你的分享,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所以你不要再关了啊!

    ReplyDelete
  7. 这个分享很棒哦!!!

    我没有你那么勤劳爬网,但我是宝宝出来边学的,也半母乳了快5个月了,因为有时候小佑佑不要喝温过的母乳呢~~

    但我自己顾,一定都是亲喂的!!!

    ReplyDelete
  8. 我拉张凳子开始坐下看你写的了,继续~

    ReplyDelete
  9. 哈哈哈我现在还没用到
    以后再回来你这里挖宝。。XD

    ReplyDelete
  10. 你的准备功夫跟我的一样。
    想当初我也是第一胎半哺乳2个月,第二胎硬硬要哺乳成功,结果一喂就喂了22个月。
    还有一点我想补充:如果孕期对鱼不怎么敏感,可以多吃鱼,最好每天吃,这样也可以帮助奶水分泌。
    是讲,第二胎我也很硬,根本就是抱着:势必要成功的决心!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你写的文章多半都很具主题性,我印象深刻是镭射眼睛的那一篇,还有生产的比较篇。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好的参考啦,关掉真的可惜。
    最后那个硬颈,我我。。。。我本来以为你要说因为要一直低头看baby,所以颈要硬,哈哈哈哈!!
    没有啦,开下玩笑,欢迎回来。

    ReplyDelete
  12. hello~welcome back~
    说起哺乳,我也是懵懵懂懂地走了过来,算是幸运的一个!
    那时候我做的功课也不多,不过因为看到身边好几个朋友都成功,所以觉得应该是办得到的事,就莫名其妙地走过来了。Anyway,像你说的,硬颈(坚持)最重要啦~
    下一次哺乳,我要向你们请教了!(隔了这么多年我忘了!!!!XD)

    ReplyDelete
  13. 哺乳是一条辛苦又值得的路。
    我是全挤妈妈,挤多少,宝宝就吃多少。

    ReplyDelete
  14. 哎呀!刚巧现在难得可以上来瞄一下就看到你分享这篇文!我想说大大声地说:“你分享的文章真的很实用!我是你的读者,真心喜欢你的部落格!希望你不要“关门大吉”!继续“营业下去”!xDxD

    ReplyDelete
  15. 结婚后最想要的就是一个孩子。偏偏老天爷让我得了子宫肌瘤。医生告诉我一辈子都最好不要怀孕,不然会流产。真伤心~但最后一位朋友推荐我去一家名叫彼奥的研究中心。这里的代孕服务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他们的细心和照顾让我相信了他们。谢谢彼奥研究中心让我有了自己的孩子!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