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政府 vs 私人 :该去哪儿生宝宝?

上篇记录了在政府诊所做产检的经验;这篇来做个比较。

*以下只是我这9 个月内在政府诊所做的产检。9个月之后的政府产检是怎样,对我还说还是不知数。*耸肩*
政府医院
项目
私人医院
1)   护士都会开药给你:Vitamin C, B+ Complex, Folid Acid, Iron – 全部药都是免费的!(**)
2)   只有做两次的孕期B 超。(护士会根据你的怀孕期周替你做安排见医生)
3)   产检通常都是由护士进行
a)   尿液测试 (检验尿糖/ 尿蛋白)
b)  量体重
c)   量血压
d)  血红素测试
e)  量肚子 (子宫的高度)
f)   监听宝宝的心跳
g)  喝糖水 (检验血糖指数)(一次罢了)
h)  注射破伤风疫苗(一次罢了)
i)   会安排你做牙齿检查 (可是因为我怕牙医多过我怕我老窦,所以我并没有去)
4)   护士通常,每一次,做了 a) – f) 的检验之后,都会和你进行辅导、交谈;给予饮食忠告,需要注意的事项
5)   护士会安排你去上一些哺乳课程。

产检。总体/ 大致上
1)   医生会开药给你:Obimin,再迟些就加 Calcium tablets – 全部药都要付钱的!(**)
2)   每一次的产检,医生都会帮你做孕期B 超。
3)   一些普通体检都是由医生、护士或实验室职员进行
a)   尿液测试 (实验室职员做)
b)   抽血(实验室职员做)
c)   量体重 (护士)
d)  量肚子 (医生,最后一个月才做)
e)  量血压 (医生)
f)   监听宝宝的心跳 (医生)
4)   医生做了 e) – f) 的检验之后,如果你没有太多问题,他也不会跟你继续详谈。
5)   院方有些哺乳课程;可是你需要去报名。



1)   先到者先!等待的时间不相伯仲…… 但是见政府医生会比较心里平衡。
因为通常等一个多小时,谈30 分钟或更久

等待见医生的时间
1)   先到者先!等待的时间不相伯仲……
通常等一个多、两个小时,见医生的时间却是5- 10 分钟

1)   看医生或拿药等等 = 完全免费
财政
(检验方面)
1)   看医生 + 做尿液测试 = > RM140.00
(所以我每一次都跟my King 说,我的一泡尿很值钱)
2)   看医生 + 做尿液测试 + 血液测试 = > RM220.00
3)   一瓶 Obimin 30粒 大概售价 RM22.00;一盒钙片 RM30 (建议可以去药剂行买这些药,有的时候会有优惠价哦!)

1) 说真的,我还不知道什么价位。但是听朋友的例子是:
a)    朋友甲在怀孕29 周突然下体流血,需要立刻生出宝宝。然后她宝宝住了在医院整整一个多月。最后埋单是大概RM350 左右
b)   朋友乙在宝宝40 满周后自然产,但是之后妈妈流血过量,医生替她输了34 包血;最后埋单RM250 左右

所以,我预算应该是 RM500 吧!

财政
(分娩方面)

1)   自然产:RM3,500.00 – RM4,000.00 (不包括住院费/ 注射药物的费用)
2)   剖腹产:RM5,000.00 – RM7,000.00(不包括住院费/ 注射药物的费用)
3)   宝宝住院费额外算
1) 护士都会上门替妈妈和宝宝做检查

分娩之后
1) 宝宝出世之后的六个星期,需要回到医院做检查
2) 妈妈分娩之后的六个星期,需要回到医院做检查


(**) 多做解释:政府给的 Vitamin C, B+ Complex, Folid Acid 就是等于私人医院给的 Obimin Multivitamins。

说真的,我还没决定该去哪里分娩。

比起以前,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政府医生,不懂得他们的服务态度,而且听了好多不好的反馈意见,我是打死都不会去看政府医生的。

现在,有了些比较,也知道我该要去的那间政府医院的服务态度、水准之后,我的心有点儿动摇了。

两方面的医生,都鼓励自然分娩的。

自然产(费用包括宝宝):一个RM 100,一个RM 5,000 - 你会选择去哪里?
如果大吉利是,putt 不出的话,要开刀的话:一个 RM 350,一个RM 9,000 - 你又会选择去哪儿生?

大姐已经吩咐了,不需要浪费钱去给私人医院赚。孩子,还不是一样的生?更何况,我的第一胎完全什么事都没有,为什么要去私人医院生?

my King 没有叫我去哪里生,他只是叫我自己想清楚。不过后来,他有说了一番话:
RM5,000.00 - RM100.00,你还剩下 RM4,900.00 ,你可以用这RM 4,900.00 来买名牌包包/ 减肥用品/ 美容用品/ 化妆品 等等。

哇哇哇……多么** 的一番话啊!啊啊………………

啊不过,那天我突然之间想了一想:私人医院,我去过了,在那儿生过宝宝,已经熟悉了里面的环境;政府医院,我没有去过哦!不熟咧!
姐姐们和my King 一盘冷水泼过来:大吉利是你被车撞到烂手烂脚,你还会去考虑进哪间医院吗?*冏*

所以嘛!
唉,怎么办?
有经验的你,可以分享你的看法吗?
没有经验的你,可以帮忙分析两下吗?


*********

题外话
现在的东西真的通货膨胀的太、太、离谱了。
话说,我两年前生nat nat 的时候,自然产才 RM2,500 - RM3,000 (费用不包括宝宝);两年后的今年,竟然涨价了整整 45 - 50%

两年前,我请的坐月婆是 RM3,200 (还没包括红包);现在竟然是 RM4,000。
RM4,000 啊!应该很多打工仔都还没有拿到这个工钱吧?

所以啊,现在没钱在手的话,哪里还有人敢去生孩子啊? =.=

我不敢想象以后nat nat 结婚的时候,坐月需要付多少钱。

anyhow,我也决定了:待我40 多岁的时候,我要去做坐月婆!一年起个 RM200 - RM300; 十年之后,我的薪金将会是 RM8,500 左右;到时候,我只是负责玩baby,吃的喝的,都进他老爸的帐好了!




26 comments:

  1. 我当年生小樂后
    爸爸也是先提款后到医院付账
    他告诉我,“我拿着10 张RM50去,结果你猜我付了多少钱?”
    我那时候猜大概RM200-300吧!

    结果......







    小樂爸爸说:“最后我只给了一张!总额是 RM51。”
    哈哈哈 XD

    我那时候坐月40天已经是RM4000了,红包另计。(我做素食坐月)
    我开玩笑跟陪月安娣说,将来还是要算我旧价啊~

    ReplyDelete
  2. 我跑去政府医院生。因为我觉得生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我过了预产期几天,放了催生药不会open,然后羊水破了12个小时还是不open就开刀了
    我的费用(住政府first class)是1350
    但是我朋友说在私人医院催生+开刀又住了6天,费用9000跑不掉。

    ReplyDelete
  3. 不过我第二胎还是会去政府啦。虽然我对自然产很有恐惧感。(因为我痛了3天,我很怕了)

    ReplyDelete
  4. 你这篇分析得很详细,计划怀孕的姐妹们可以参考。

    我当时是在政府医院自然产,住2nd Class,费用是RM295。过后小慷黄住院照灯,两天一夜共RM19。其他的产检,产后检查(护士在产后上门5-6次直到14天,满月的时候一次检查和过后安排做papsmear)都是免费的。

    我本身是觉得我们缴了税就应该享受这些福利。不过政府医院好像不能选医生,如果对这点不放心的话只好乖乖去私人咯。

    请陪月要RM4000? 我们这里的坐月中心好像也是收大概一个人头RM4000左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护士还吩咐我记得每年回来做Pap Smear, 是免费的。

      Delete
    2. 这里坐月中心一个人头是RM8000左右 :P

      Delete
    3. 我那天问一间差不多9000是promotion 价。
      原价好像要差不多10000。。。冒汗。。。

      Delete
  5. 我是还没有生过宝宝,可是我的弟媳3个孩子都是在政府医院生。
    她建议我以后生孩子去政府医院生。
    护士真的回到家里来帮宝宝和产妇做检查。
    她在政府医院生的费用不到RM100 :)

    ReplyDelete
  6. 现在光是给人顾孩子都很多钱赚的!!!

    ReplyDelete
  7. 以目前通货膨胀的速度,明显政府比私人优势很多。但归根究底还是要衡量自己兜里有多少,生孩子只是一个开始,陆续而来进补、月婆、保姆费才是一条漫漫长的数目。

    ReplyDelete
  8. 我是在政府医院的FPP(Full Payment Payee)生的,自然产,可以选择指定的医生,比私人医院来的便宜,又比政府贵。。。今天生,明天可以出院了,如果一切顺利。我出院付费大约RM2千,2012年生~~~

    ReplyDelete
  9. 如果我还有第二胎,我会选择回一样的医院和医生,我对他们非常满意~~~陪月婆如果还有做,应该也会选回她,我的陪月餐很美味可口,差不多每一餐都是不一样的菜色!我请的价钱是RM3600,红包随意~~~

    ReplyDelete
  10. 我生第一胎时有打Epidural,但政府医院好像不给打是吗?

    ReplyDelete
  11. 如果你去的政府医院遇到的大家态度都很ok,然后你们那边私人医院自然产又那么贵,然后你要买名牌包包就去政府的咯哈哈哈!!毕竟政府医院的follow up真的很好!
    我上次去我这里的私人妇产医院自然产rm1650,跟你们那区相比差好多!!!@@ 而且还是专妇产医院耶!我们upgrade到私人套房最后也是付了两千。今年最多应该是会起两百吧(自己乱乱讲xDDD) ,所以有第二胎的话我会选择回去我的第一胎私人医院生,因为已经熟悉那里的一切,而且医生护士都很好^^
    你就加油自己做好选择!最好尽快作出选择哦!因为37周开始随时会生产嘛!其实都是看你自己的心理,对我来说,反正选择自然产的话,哪里都一样^^ 加油!

    其实我觉得最贵的是坐月!好贵啊!!!@@ 还好我家婆煮然后我自己顾>_<

    ReplyDelete
  12. 我是选择在私人医院自然产,刚开始医生和我说花费大约是RM2500+-。
    但我出院时就付了RM3500+,而且我选择配套是二天一夜四人房。
    过后BB有点黄,带回医院照灯一晚就花了RM500。
    当时陪月婆就花掉我RM4000(包括车费和红包),因为要包她从怡保出来车费。

    如果你在每次产检时都没问题,你可考虑去私人医院。
    就谈我的公司有位同事,在怀孕期间,身体很弱。
    宝宝就在七个月就出生,结果花了近50千。
    对!我没写错。是近50千!
    因为她半夜入院,医生护士们是算OT咯,她又须输血,一大堆东西。
    三天二夜配套就花了19千多。
    宝宝在生产时须输血,打强肺针,
    过后又须睡在箱子内,一晚2千多,结果睡了2个星期。
    这就是私人医院收费。。。医院地点还是在bangsar。
    后来她就将宝宝转去政府医院,宝宝也是睡了2个星期箱子,
    出院时,一分钱也不需给,只是付药费而已。

    坦白说,要是经济还可以,当然是私人医院比较舒服。
    因为我听说政府医院求孕妇需开4cm才可进产房,
    产后晚上要自己照顾宝宝。

    ReplyDelete
  13. 我也来给点意见。。
    我产检都是两边去,也认同政府的收费非常便宜,还有给的药物也是非常的好。
    不过,两次生产我都选择去私人医院。。两胎自然产,没有借助无痛分娩或者舒缓阵痛的止痛针,第一次住一个人的房间,第二次住6人房,收费RM2300-2500。。
    因为身边有亲戚的经历,让我怕死了去政府,或许个人际遇不同,所以她遇到的事不代表我也会遇到,不过,看到这样,我还是选择去私人,保险一点。。
    尽管周围朋友们对于政府医院的评语褒贬不一,赞的也不少,不过,我还是不会选择在政府生产。。
    另一个原因是:我马来文完全不行,如果去政府生产,我听不懂,不知道他们要对我作什么,我会怕,哈哈。
    还有要补充的是,就算我两次在私人生产,政府KK的missy也还是会在我出院回到家后上门帮我和宝宝检查,前提是生产后要记得打电话通知KK的missy。。
    我生虾饺后missy还上门了两次,因为虾饺黄啦~ 来探得很勤,他们也在哺乳方面帮了我很多。。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了啦~呵呵。。

    ReplyDelete
  14. 陪月真的很贵>.< 我也找到一个RM4000(红包另外)的陪月。

    ReplyDelete
  15. 其实如果政府服务不错,那么是真的可以选政府医院的,毕竟私人医院太贵了!
    面对这个问题,我其实也觉得很可怕!要我给意见,我没有经验如何给?只是,看你写的东西来看,如果我是你,我会选政府咯,因为好处比较多阿!!

    ReplyDelete
  16. 没有经验所以无法给与意见。但看到价钱对比,看来你们那里贵了很多...
    但我记得我朋友分享的经验是,政府医院因为强推母奶,所以妈妈生了孩子后,并不能立刻休息,反而需要撑起来喂奶先才可休息,对于开刀生的妈妈们那就是煎熬啊~当然,我都是听来的。=.=

    ReplyDelete
  17. 政府醫院的不好処是要等(如果那天很多孕婦要生),還有生完過後媽媽本身需要照顧bb(如果是開刀生的話會比較辛苦),但是費用真的是比私人醫院便宜很多
    如果是早產的話,大多數是選擇政府醫院,因爲在私人醫院那裏的花費需要40-50k, 政府醫院只需要RM300-400
    我之前也是跟你一樣,對政府診所、醫院抱著不支持的態度,覺得政府醫院的服務不比私人的好,從來沒有打算到政府醫院生小孩
    當我懷孕33周的時候突然來紅早產,結果就在政府醫院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了bb出來,bb在政府醫院待了3個星期,費用是RM360,當初選擇政府醫院是因爲私人醫院不受早產bb
    政府醫院的服務不會說很好,也不會太差,他們會有很多實習醫生,為我縫針的是實習醫生,真的是很痛,她不會縫還要請另外一位醫生看縫得ok嗎,我那時不去計較那麽多,因爲很開心bb可以平安出世了
    如果bb是足月才出世的話,我會選擇私人醫院,因爲已經預備了那筆錢是給生小孩的費用

    ReplyDelete
  18. 我当时生Aden的时候,医院的全部花费不到 RM 3k,现在?我看最少RM 4k!

    ReplyDelete
  19. 我选私人医院有一个原因是,家人可以陪过夜
    政府医院 visitor 不可以陪过夜的,刚生完孩子(尤其是第一胎)什么都不懂
    没事政府医院的护士也不会理你,我不想自己累死的时候还要很无助(我承认我是比较没有用啦,呵呵~~)

    ReplyDelete
  20. 我还米有经验,不过听到的经验倒是不少。

    政府医院,曾经听友人说,生着的时候,医生请实习医生(7-8左右)来“观看实习”,
    然后每一个实习医生,都用手探进妳的下体,摸宝宝的头,十几只手在妳下面插进插出,请自行想象那个画面。OMG~ (我朋友觉得很gelik,可是当时也没有办法~)当然他们是套着手套的。不晓得是不是每个分娩的孕妇,都得经历这样的事情?

    我个人觉得就是只有一个考量——金钱。

    看妳要省下那笔钱吗?毕竟真的差距很大咧!OMG(楼上有提到缴税,读了很有动摇!)
    或是看妳要舒服、私人空间的话,当然私人医院比较好。

    这是妳第二胎,已经有胜过孩子的经验了,去政府医院应该没有问题(不会手忙脚乱),别忘了名牌包包calling着妳,哈哈哈~XD 前提是,前提是,妳不怕累就可以考虑政府医院^^

    ReplyDelete
  21. 生孩子的是坐月婆,来顾孩子的是陪月婆吧?呵呵
    你去survey你的当地医院的service咯。每个医院不一样,虽都是政府医院。
    我这里,由于太多不好的case都在政府医院发生,所以去了私人的。
    买个安心。

    ReplyDelete
  22. 私人医院或政府都有成功失败的例子,你可以多survey看看你附近的那家口碑如何。当初怀孕25wk的时候入住私人,最后被打去政府过后我才体会到所谓的私人也未必真的这么好,政府就未必那么糟,除了自己心态问题,有时还要讲几分运气。选定了就安心相信他们吧~

    ReplyDelete
  23. 无法怀孕你可以选择来代孕,我本人推荐一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他们拥有代孕和卵子捐赠的计划,且使用现代化的方法,高专业性,安全问题绝对可以放心,也有广泛的数据库最好的鸡蛋捐赠者,他们也提供舒适漂亮住宿,三餐,司机载送服务,这家绝对值得您来尝试欢迎来询问。 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真心不错!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