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4, 2013

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激光矫视手术

进入话题之前,请读一读一下这个句子:

温馨提示:如果你有打算做激光矫视手术的话,请您立马关掉这篇po文,回去专心做你手上的事情吧!

好,说故事啦!

Once Upon A Time.....
有一个四眼妹。
这个四眼妹从小学6 年纪开始就戴眼镜了。
中学的时候,因为还未开始戴隐形眼镜,所以会羡慕一些女同学不必戴眼镜,可以漂漂亮亮、自由自在,鼻梁上没有负担的。

现在长大了,开始戴隐形眼镜啦!可是就因为这位四眼妹的蒙猪眼,搞得不是每个品牌的隐形眼镜都适合戴的说。
然后也因为这四眼妹的职业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的问题,眼睛很容易干,而导致她不喜欢戴隐形眼镜。
(但是很奇怪哦!工作8个小时戴隐形眼镜很不舒服,去玩、逛街戴超过10个小时没问题哦!呵呵!)

过后,当这个四眼妹在 '11年尾升级做四眼阿布之后,她就有了要做激光矫视手术的念头。

'12 年,四眼阿布的哥哥和嫂嫂陆陆续续的去做了激光矫视,给了四眼阿布一支强心针,但是后来就“赖赖喊”,没有行动。

'13 年3 月,四眼阿布的小魔鬼时常拿阿布的眼镜来玩,再加上之前那么多想做的理由,就人来疯,握拳的告诉自己(对,我就是四眼阿布啦!)-  “这次我豁出去了!”;然后这也顺理成章的变成了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废话说完………… 进入正题!

在决定要做激光矫视手术之后,第二天我就做appointment 了。(话说,我真正想要的东西,我会以很快的思绪和行动来下决定,我讨厌婆婆妈妈!)

在动手术之前,任何一个病人都需要接受三次检查,测试你是否适合进行这个手术。

(第一步:检查视力)
有如普通的视力检查一样,配镜师会检查你的视力、问你一些问题,如:你现在的眼镜戴了多久?你有没有对任何药物敏感?有没有戴隐形眼镜的习惯?最后一次戴cons 是几时?等等

























过后,nor……这个厉害咯!它是用来测试你的眼角膜瓣下的基质层的厚度、量度眼睛屈光度数、角膜弧度及形状等等
































问:为什么要测试眼角膜的厚度?
答:因为医生会掀开你的角膜,然后对角膜瓣下的基质层进行切削。只要你的基质层符合够厚(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要超过500um),那你就pass 第一个检验。

























测试方式:把你的下巴放在架上,然后眼睛看着中间那个洞。洞里是一粒像似镭射红光,眼睛可以撑开多大就多大,望着那粒红点,然后旁边那两粒大小洞会射出很强的光;望着前方、望着那红点,不能眨眼睛,blink 一blink就破功啦,又要从头来过。
啊其实这过程不会痛苦,只不过一字记之曰:
(题外话:艺人当艺人之前,应该也是受过训练,不然眼睛对着镁光灯时,怎么能眨也不眨眼啊?)

第一检验过后,配镜师就会和你详谈手术的细节。
她会告诉你,这是你的眼睛(如图一);然后里面的tissue (如图二);医生会切你的tissue (如图三)等等。















一个星期之后,我就安排了做第二次的检验。

(第二步:检查瞳孔)















护士用了三支稀释的硼酸溶液(眼药水)清洗我的眼睛。(如图一)

在她把眼药水滴入我的眼睛内之前,她都会事前告诉我,滴入以后眼睛会很刺、很辣的感觉。
十分钟后,我的视线变得非常模糊。(就通常如果我们没有穿戴眼睛的话,电话拿在面前还是看得到,对不对?可是这是电话拿在面前也看不清楚啊!)
可是检查过后的三四个小时内会恢复正常。


过后,护士亦会替我滴入第四支眼药水(如图二)放大瞳孔以检查我的视网膜和眼睛可承受的压力度。
最后,护士会将荧光素条滴于角膜。(如图三)

此角膜染色剂是用于检查:-

  • 角膜、结膜损伤及异物
  • 泪道狭窄或阻塞
  • 戴角膜接触镜是否合适
滴入荧光素条之后,眼睑下会有一黄绿色荧光环,以明确定位和诊断。

眼睛被滴入了那么多液体之后,就等待见医生。

话说,我这名医生可真忙碌啊!往往等待见他的时间还久过和他详谈的时间。

见了医生,确定眼角膜的弧度、厚度、屈光度数等等,符合接受手术之后,就要付押金,排期做手术啦!

(第三步:手术)
在进行手术之前,中心的员工都会要求病人签同意书。
























原本毫无怯意的我,竟然到阅读同意书的时候,开始感到害怕。
这份同意书,大概就是说,接受激光矫视手术可能会有的风险等等;越读就越怕,最后我把心一恒,签了,不想再继续读下去,好可怕!

签了同意书之后,我就被命令换上手术袍,坐上一张类似按摩椅,被安排在一间房间内。

来,我最后一张照片(我那个时候真的是心想:这或许是人生最后一张看到、拍的照片了)




















之后,一名护士替我清洗及消毒眼睛,然后滴入麻醉药做局部麻醉。等了约5分钟之后,护士就带我进手术室。

我平躺在手术床上,医生以熟练的手法,用开睑器把我的眼睛撑开(如下图)
















整个手术过程中,我是处于清醒状态的哦!并且需要凝望一个目标灯。

首先,医生会用自动板层刀切开角膜瓣;shoooop,我的一只眼睛的前方,完全变成黑暗掉。
切割出角膜瓣后,医生会把角膜瓣翻开,并开始射出激光。我的眼睛必须望着那个目标灯,眼珠不能转动哦!(很难控制吧?)
激光开始吧角膜组织削去,以改变其弧度。在这进行当时,我都听到一些机器的声响(好像补牙时的那种吱吱声)及嗅到烧焦的气味(当然!它在烧着你的眼睛啊!)

每只眼的激光切削过程大概十几秒到一分钟。完成切削后,医生会把角膜瓣放回原位,把开睑器除去。以“不懂什么水”来清洁眼睛,然后再拿“做cake 的butter扫” 扫走睑内的水,无需缝针,角膜瓣会自动愈合。

完成手术后的我




















恐怖吧?哈哈!
好像鬼哦?我已经调了色调啦,还没调的话,更加吓人。
看到吗?我的眼白已经布满了血丝……好像吸血鬼那样!

虽然我的视力已经矫视了,但是还是较为模糊。
在等待哈比来载我回家的同时,由于我的视力还不是很清楚;我有问医生,我是否可以戴上眼镜?
医生的回答让我好爽哦!“你已经是个视力正常的人啦!不再需要眼镜啦!回家睡一觉就好了!”

































医生开的眼药水和药。
药丸是pain killer;其他那几瓶眼药水,就需要每隔3-4 个小时滴一滴。

哦,还有眼罩!




















哈哈,手术后的五天内,我都需要戴着这眼罩来睡觉,保护眼球,不能揉眼。

医生通常都会鼓励病人回家直接睡觉,不要再操劳。

手术之后的当晚,哦,我觉得真的比生孩子还恐怖啦!
由于当晚我要求独自一个人睡觉,不想Nat Nat 打扰我!结果我发觉这决定是错误的。

当晚我的双眼开不到,好痛、好痛!看不见东西,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没有人在身边,那种感觉好彷徨、好寂寞!想打电话跟老公求救,却看不见电话上的荧幕。
眼睛虽然紧闭着,但是微微的打开,竟然有好多水流出来。
那种痛的感觉,难以言表啊!
生孩子的时候,我还感觉到,我是哪里痛,我可以捧着我的西瓜肚,可以搓它、摸它;可是眼睛痛,我根本不能把眼球挖出来,摸一摸等等;好可怕!
之后老公打开房内的灯光后,我的眼睛感觉很刺、很痛。我叫他让我吃了医生预先开的安眠药之后,我就睡过去了。

第二天起床,啊!多么美好的一天啊!我终于不必戴眼镜,也能看清这个世界了!(眼睛完全不再痛了!)

































照片是手术后隔天回到诊所里拍的。
手术后需要做几次的复诊,然后不鼓励直接对着光线。
所以手术后的那几天,我都戴着墨镜去逛街、上班等等。

































哦,眼镜!
我不再需要你啦!谢谢你之前的陪伴!

























(ok,打完收工,掌声给自己:印象中好像第一次打那么长的文 =.=||| )

41 comments:

  1. 你很勇敢!!!我一边阅读你的经历,我一边替你感到怕怕!
    不过值得啦,现在可以跟眼镜说拜拜了,呵呵!

    ReplyDelete
  2. 还有⋯⋯ 我是头香喔!

    ReplyDelete
  3. 我也很想做,但是又怕咯~~
    手术的时候有没有上麻醉药的?
    我最关心的问题,可以知道价钱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透露一下是哪家做的吗?
      我的电邮:ivywongleelin@hotmail.com

      Delete
    2. 宅妈,我也做过。。。
      不过是8-9年前,那时候拿学生价,两边眼睛共RM4000..
      我是在Optimax做的。。

      Delete
    3. 谢谢悠悠的资料~~ :)

      Delete
  4. 哇,给你一个赞哦~ 很勇敢耶!
    我如果在手术途中闻到烧焦味会很害怕啊~

    话说我的一位女朋友也做过类似的手术,她也和你一样在太阳下墨镜不离眼呢~

    希望你眼里的血丝早日散去噢~

    P.s. 你好, 我是来自古城的温迪, 请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5. 那顆眼球不是妳吧!? 如果是的話教我怎樣拍!!!!

    我有散光不過不戴眼鏡 XD

    ReplyDelete
  6. 你。好。勇。敢!!给你大大个赞!!^^

    我也当了4眼妹很多很多年。。好想去做LASIK,虽然朋友都说不痛,效果很好,不过我还是没那个勇气。

    你说的那个测试方式,听起来很辛苦酱。。。=_=

    我看我还是继续当我的4眼妹好了。

    ReplyDelete
  7. 都说吃鱼眼不会近视,你看我眼力多好呢!哈哈!
    话说我小时很羡慕戴眼镜的朋友,为了让自己近视,我尝尽各种办法,躺在看书,开黄灯看书!!可是事与愿违,我都没有近视!!
    我芭比近视很深,而且他戴隐形眼镜的时间很长(工作关系),他有考虑过要去做!可是一直没有行动!你这篇我要给他看!
    恭喜你,可以和近视眼镜说再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ole,我很赞同!所以我老公的眼力超级好的!(我是自己去弄来的;p)
      我决定以后给我的儿子吃鱼眼了!哈哈!

      Delete
  8. !!!! 很恐怖!!!!
    还有什么拿出来放回去的……OMG! !想像不到~~~

    ReplyDelete
  9. 好可怕!我不敢详读>< 可是恭喜你终于和眼镜断绝来往了:)

    ReplyDelete
  10. 我和宅妈一样好想弄,可以email我价格吗?scyee0402@yahoo.com
    你这篇让我很想很想行动了!!
    好羡慕你!!
    这家是不是在PJ的?

    ReplyDelete
  11. 我之前真的有想过去做,但,读了你这篇文过后,我想打退堂鼓。。。缩沙。。。还是选择带contact lens。。。算了。。。:o

    ReplyDelete
  12. 我。。。。。。。。。。。不敢!!!!!
    我也怕,感觉有冒险。

    你真的很勇敢!!!好料!

    还是继续戴眼镜好了。
    反正现在只有周末出门才有戴 >_<

    ReplyDelete
  13. 你些得非常详细!!
    我也做过,不过是lasek,因为我的眼角膜不够厚。。
    已经做了8-9年,现在视力良好,虽然不是100% perfect,有非常少的近视和散光,不过不必带眼镜。。
    总算脱离了陪伴我十几年的眼镜!

    ReplyDelete
  14. 好恐怖的一篇!

    AK

    ReplyDelete
  15. 好巧好巧!我正在draft着一篇四眼族内容!!^^
    很棒的生日礼物啊!从此以后,你就脱离四眼族,噢耶!你的近视有超过400吗?我身边有不少人做激光矫视手术,完全可以feel到他们手术后的喜悦感。
    我是不打算去做,继续我雾里看花的人生~XD

    ReplyDelete
  16. 我是没有近视的 perfect eyesight。说也奇怪,我不吃鱼眼,没有特别喜欢吃红萝卜,喜欢躺着看书,工作长时间对电脑电话,视力还是 ok.((摸木摸木))。看人家戴瞳孔放大片还去买没有度数的来试试。
    你很勇敢,关于眼睛的手术我想到都发麻。这是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你要好好保护它,恭喜摆脱眼镜了!

    ReplyDelete
  17. Mia111,
    我家的头香很容易拿的 :)
    嗯,痛过就好了!

    宅妈,
    手术的时候,眼睛都会滴入麻醉药;只不过麻醉药过后会痛罢了!
    可以让你知道价钱啊!待会儿email 你 :)

    温迪,
    Hello (招手!)欢迎!
    我眼里的血丝已经没有啦!都快两个星期了 :)

    tf,
    你的feedback 可以不要那么经典吗?很想揍你eh……
    我怎样拍那样的照片啦?
    那张照片也有他人的水印。
    我的散光也一律KO

    Hayley,
    谢谢你的赞!那些测试不会痛苦啦~一下子就过去了!

    妮可,
    鱼眼,yerr,好像很watt datt 那样,好吃吗?怎样的感觉?
    你知道你说的话很欠揍吗?人家四眼妹都希望脱离戴眼镜的困扰,你却希望近视?
    嗯,给你芭比看一看!长期戴隐形眼镜也不好,眼睛需要呼吸呀!

    ReplyDelete
  18. 珍妮花,
    sorry 啊!让你觉得恐怖!
    这是个人经验罢了啦~

    Bearlim,
    你也是近视一组吗?谢谢

    Eve,
    待会儿email 你 :)
    嗯,我这家在PJ 的

    Janelle,
    好,下次见面try 一下打死你,看你是不是真的不去做

    敏敏,
    欢迎!
    不要酱紫啦!纯碎个人的经验,或许你的case 会不痛!

    ReplyDelete
  19. 珊珊,
    sorry 啊!吓着你!
    个人的经验而已啦,或许你的case 会不痛
    什么样的手术也是有风险啊!

    悠悠,
    你那么年轻就做了啊?
    哦…………你是LASEK; 我是做LASIK

    AK,
    对不起啊,吓着你!

    Eugein,
    四眼族的po?嗯,期待着
    我近视的度数大概是400左右。
    恢复正常视力的感觉真的蛮不错,但是还没有习惯鼻梁上没有东西的感觉,哈哈!

    VV,
    又是一个欠揍的人!怎么你们都那么得天独厚啊?羡慕死了。
    我现在都不怎么敢躺着看书了。
    嗯,保护眼睛也是学问之一!

    ReplyDelete
  20. 恭喜你不需要再带眼睛啦!!! =]

    ReplyDelete
  21. 我之前有想过要去做可是阅读这篇文章过后,我不敢了!
    感觉很好怕也有点冒险,我还是继续戴contact lens/眼镜好了。
    我是没胆鬼~~ 没有胆量去

    ReplyDelete
  22. 我舅母告诉我,如果双方父母之一近视超过500,就有机会遗传给孩子,我的近视500,我真的希望以后可以保护好美女的眼睛。

    我会认真考虑做这个手术的可能性。还有一些比较肤浅的相关问题,我还是私底下问你好了。

    对了,这篇真的是写得死鬼专业,又死鬼仔细,那些照片啊,什么[眼角膜瓣]、[基质层]、[屈光度数]的,给你很大很大很大的掌声!!!muaks!!

    ReplyDelete
  23. 我.......被吓到了!哇塞!
    原本看到主题就想说,感觉起来很不错,但是看到完我竟然毛骨悚然一下!
    所以我还是决定戴眼镜就好,哈哈哈!我没有很严重~
    而且也无需时时刻刻戴眼镜,所以我漠视你这个描述到很专业的po文,记在心里就好!哈哈哈哈!
    不过,还是要恭喜正式脱离了四眼族!给你一个大大赞!

    ReplyDelete
  24. 看到我心惊惊呀。。。有些照片真的有恐怖到。。哈哈
    不过还是恭喜你脱离四眼族啦~ 最棒的生日礼物!

    ReplyDelete
  25. 哇很棒的生日礼物,我也不想当四眼妹啊 ><
    很久以前有这个念头,不过还需要存钱,哈哈

    ReplyDelete
  26. 虽然迟了些,还是要祝你生日快乐,心想事成。
    真的是很特别的生日礼物。
    我也是四眼娘,不过我可没这个勇气,想想就毛骨悚然。你真的是勇气可嘉!

    ReplyDelete
  27. 你真的是超恐怖的勇敢。。。!!!!!

    我。。。。还是很怕死。。。。算了。。宁愿继续当四眼婆。。。

    你写得很仔细咯。。厉害。。完全可以感觉自己就坐在你身边看你的手术酱。。。仔细到恐怖啦。。

    ReplyDelete
  28. 啊……我本来有想去做矫正,看了你这篇突然怕掉……
    话说我上个月因为戴隐形眼镜把自己的眼睛弄伤了,当看到你写说半夜突然眼睛很痛张不开……我马上回想起那种痛!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ReplyDelete
  29. 小影,
    谢谢!

    Nana,
    就当作是冒险吧!

    芊芊,
    嗯,谢谢!我有点轻飘飘的感觉咯!(拨头发)

    Joyce,
    谢谢谢谢!你要酱漠视我的po 咩?

    Natalie,
    哈哈哈!这是真实的写照!

    Vachel,
    嗯,祝你早日存到钱吧!go go GO!

    Dayana,
    谢谢你的祝贺!嗯,这份意义非凡的礼物,就是我想要的!

    Red,
    回来咯!有游小宝吗?哈哈
    有让你觉得你身处在身边一起做手术哦?嗯,对我来说不错啊!至少我不会说解释到不清不楚。

    小雯子,
    那个痛,一下子罢了啦!吃了一颗安眠药,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


    ReplyDelete
  30. 为什么会有那个温馨提示? o.O"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给个提示你“这篇可能会吓到你!”

      Delete
  31. 以前有想过要去做的。但知道自己没这个胆。。所以算了。
    想问。。laser时是不痛的??眼皮被拉开,眼球不能动,不是很辛苦吗??

    ReplyDelete
  32. 一边看一边告诉自己我做不到,好恐怖
    医生说不用担心,成功率99%但是我怕我是那1%
    呵呵呵

    ReplyDelete
  33. moon...第一次来就看见这个分享。。
    首先要恭喜你丫 真的可以甩掉眼镜了 *大大恭喜*
    我也是四眼妹,不过没想过要激光(极光我就想看,嘻嘻)
    我。很。怕。。。。
    谢谢你的分享让我了解更多,但是,我还是很怕。。paiseh
    再次恭喜贺喜 嘻嘻
    *你的宝宝很可爱

    ReplyDelete
  34. 我超级想去做啦。。
    现在才看到你这篇分享。。
    可是过程好恐怖哦~
    我刚刚停哺乳,可能需要等2-3个月让自己的荷尔蒙恢复,所以才可以去检查。。
    看你写当天晚上痛到那样,真的很怕人。。
    不知道自己可以过得了那关吗。。
    我在新山的,还在找口碑好的医生。。怕怕~

    ReplyDelete
  35. 我婚了好几年,但怀不了孕。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 他们不提供住宿、饮食,都是自费的。现在我也找可靠的辅助生殖中心,只可以说需要找很大的国际诊所,有着多年的经验。而且如果诊所有自己的酒店、汽车、保姆等等是最好的。因为在国外找辅助生殖中心时,我们也要自己找住的地方、接送服务,很麻烦。 但很幸运地有天我遇到了他,勇于尝试了一次,我就怀了自己的宝宝呀,能选择我要的代孕妈妈哦 ,还愿意和我分享很多事,让我很信心,任选其中一个配套后,签合同就妥当的很好给我了,时间一到就来接宝宝回家了,整个过程让我很满意,都安排的很好,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呀 我们可以做个朋友哦 http://www.biotexcom.cn/

    ReplyDelete

谢谢你们的留言。
你的留言/ 意见,是支撑我继续写部落格的最大动力。